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石油七姐妹发展史及综合实力介绍
    如今,“老七姐妹”只剩其四,包括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龙公司以及欧洲的英国BP公司和英荷壳牌公司,加在一起只控制全球3%的储量及10%的生产量,只靠主导金融计价、垂直整合及多样化产品来维持利润。这些公司以往呼风唤雨的能力大大被削减,而使之弱化的力量则多来源于由国家支持的国有石油公司。
    新世纪取代“老七姐妹”的“新七姐妹”是一群由新兴市场所带领的石油新贵。《金融时报》和石油专家所研拟出的新七姐妹,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清一色都是由国家主导经营的企业,这些国家石油公司靠国际化浪潮催生,靠国有化推动迅速崛起,目前控制着世界三分之一的油气产量和剩余可采储量。
    90年代以来,有一批国家(国有)石油公司非常活跃,发展得很快。巴西的Petrobras和马来西亚的Petronas,在国内积极同外国公司合作,在国外积极参与油气田的勘探、开发。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国内快速壮大。中国的三家国有石油公司都在积极向国外扩展,进展很大。它们不仅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的行列,在世界石油50强中的地位逐步上升。
    按2006年50强的排序,在原油加工这个向来是跨国石油公司一统天下的领域里,前10名里已经闯入4家国家石油公司。它们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第三)、中国石化(第四)、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在油品销售方面,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巴西的Petrobras和中国石化四家升入了前10位。
    就企业的规模和实力而言,国家石油公司在销售额、资产总额和净收入(利润)方面也越来越壮大。同样根据2006年排列的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第五)、中国石化、墨西哥的Pemex进入了销售额前10名,中国石油(第四)、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马来西亚的Petronas进入了净收入的前10名,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第四)、墨西哥Pemex、中国石油进入了资产总额前10名。一批实力雄厚的国家石油公司在大刀阔斧地参与国外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参与国外的石油炼制和销售。它们正在发展成为跨国经营的、一体化的国家石油公司。
    在“新七姐妹”中,拉美国家的石油公司表现尤为突出。以委内瑞拉为代表,其跟从者巴西、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国家纷纷实践着既资源又政治的全新石油资源策略,将石油做为国家的资源武器,成就了国有大型石油公司也保证了自身做为资源国家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