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发展史及综合实力介绍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于1975年8月30日,是委最大的国有企业,也是整个拉丁美洲最大的企业。目前,PDVSA已完全取代西方大公司,独立操作委内瑞拉石油工业上、下游业务及贸易,成为在世界石油领域颇具影响的优秀企业。
    委石油在美国的业务是其整个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美国全资拥有的子公司CITGO石油公司就像查韦斯在美国石油市场楔入的一颗钉子,成为委内瑞拉石油出口到美国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也是委内瑞拉石油产品在美国的重要销售网络。
    CITGO在全美国拥有6座炼油厂,59座油库和13800个加油站,储油能力2400万桶,其在炼油、汽油与润滑油供应等领域分别占美上述市场份额的11%、 11.1%和5.7%,委向美供应原油中的75%直接通过该公司出口。2002年3月公司资产73.4亿美元,是美国市场第三大石油公司。CITGO遍及美国的加油站,已经成功挑战了康菲和埃克森美孚,确立了其在美国市场的作用和地位,很多美国人都不知道CITGO是委内瑞拉的石油公司,可见其对非主权资源的整合有多么成功。
    委石油的石油资源量在美洲地区位居第一,已探明石油储量为780亿桶,占整个美洲地区石油资源量的一半,其探明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五。加上著名的奥里诺科石油带超重油,该公司储量达到3000亿桶,该超重油带长700公里,宽70公里,为世界超重油带第二。上述两种石油资源储量的总和超过沙特阿拉伯,使委内瑞拉石油总储量在世界名列第一。原油日产量390万桶,现有油井20000口,300个油田,600公里的原油运输管线。
    委石油储备能力为9800万桶,其中5600万桶储备在委内瑞拉本土,另外4200万桶储备在其他国家。其天然气储量占美洲大陆资源量的30%,为148万亿立方英尺,资源量位居世界第六,日产量为60亿立方英尺。
    委石油公司在世界炼油界处于领先地位,在美国、加勒比地区和欧洲分别有炼油厂,日炼油能力330万桶,居世界第四。世界最大的单厂年加工量超过四千万吨的炼油厂就在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第5大产油国。石油出口收入占国家外汇收入的70%,占政府财政收入的50-60%。近4年来石油收入超过1100亿美元。
    委内瑞拉应用自身的石油资源优势,实现着资源与政治结合的策略,在2008年2月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曾宣布停止向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原油,并中止与后者的商业关系。此前查韦斯曾警告称,如果美国继续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战争”,委内瑞拉将对其停止供应石油。当时的这一举动立即引发了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可见委内瑞拉的资源牌还是颇有成效的。